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

穿過時光隊道:日田的懷舊豆田町

又說到黑川溫泉的巴士在我睡覺的時候離開了,幸好我有5JR PASS,立即就轉了3次火車,再到日田轉乘巴士。

等候巴士中間的3小時,向旅遊中心的小姐問一下那裡是日田最值得散策的地方,她說就是豆田町了。

空間像凝結在江戶時期的豆田町,使我沒有感覺到時間流逝得飛快,最後要用跑的才趕上最後一班到黑川的巴士,這個旅程除了意外,還很驚險!

我的臉書專頁: 「除了旅行、還是旅行。」



從由布院到日田,又遇上由布院之森列車,不過這班由布院之森是2號車,沒有之前坐的漂亮,裝潢比較簡陋。


沒有之前的那幾片門簾,少了幾分懷舊味。


為了趕車,12時多還未吃早飯,都快餓昏了的人,急急衝去小吃部買便當。


想不到這個700円的便當非常美味,看似簡單但味道是多層次的,價錢也很相宜啊!


50多分鐘的車程就把我帶到日田,很小巧的車站。


根據旅遊中心小姐的指示,我來到一個叫「三本松」的十字路口轉右,往豆田町走去。一路上都是小鎮般的風景,「勉強屋」究竟是賣甚麼的呢?


招牌都很舊了,這間店舖也有一段歷史了吧。


電話號碼只有6個字嗎?


那些招牌雖然都褪色了,在我眼中卻很吸引。


不知為何很多店舖都關門了,想一窺舊店的裝潢也不成。這家用木板做的2層房子還有沒有人住在裡面呢?


這是5個字的電話號碼!應該不可能還打得通吧


時計店再往前走過了橋,看到這一排舊房子倚在河邊,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。

越往前走越感覺不對勁,怎麼開始看到現代化的房子了,我不是往16世紀的豆田町的路上嗎?為什麼會越來越接近20世紀了?一面疑惑的我很快便得到一位不懂日語的伯伯相助,溝通不成又找來看似是兒子的男人來幫我。兒子也不懂英語,我指著地圖上的豆田町,又指著向前走的方向,做一個詢問的表情,把身體語言的學問盡情發揮。他研究一下我的地圖,指著地圖以外的地方圈了圈,告訴我驚人的事實:我已經走到地圖沒有顯示的相反方向了!!!!

又再重回「三本松」十字路口,這次走了跟之前相反的路,終於都看到江戶時代遺留下來,被選為「重要傳統的建造群保存地區」的豆田町!看來我以後不要相信自己就對了。


據地圖上的解說,日田有很多江戶時期留下來的房子。


看起來好像我家屋村樓下的店舖,幾十年不變的樣子。


也許是平日的關係,四周都靜悄悄的。


這家生花店是我在地圖上第一間配得上的店舖地標,証明我這次是走對了路。招牌似乎是用膠布貼好的,很不修篇幅鄰家小店的感覺。


一直往前走就是御幸通,保留著江戶時代的商店街模樣。


和食事處有很多,有幾間甚至是百年老店。看介紹葡燒鰻魚蒸籠飯好像是日田有名的菜式之一。


發黃的招牌。


究竟這是甚麼日子呢?店舖很多都關了。


別只顧拍照啊,車人同路,所以一定要小心車輛。


還有很多gallery在這小小的豆田町小巷中。


當然也有很多賣日式手工藝的店舖,擺設也很古舊。


草野本家,是國家的指定文化遺產,入場料金500円。


最喜歡日本雜貨店的自然風設計。


小小的一條小道都是賣手作漆器、紀念品的店舖。喜歡手作的旅人大概不能空手而回吧!


我能說這裡有點京都味嗎?


另一個我經常看到的懷舊招牌。


怪不得這裡的紀念品店都賣木屐了,連地上都有一雙啊!可想而知木屐代表了江戶時代,也代表了豆田町!


在一條橫巷內看到這家不知道還有沒有在營業的牙科醫院。你敢來脫牙嗎?(想起那些恐怖瘋人院之類的電影了。。)


日田三大祭,能夠遇上其中一個祭典就好了。


很懷舊的寫真店,令我想起「八月照相館」。


也是準備中的店舖。。看到那個墨魚的樣子就好想吃墨魚丸子燒啊。。


在日本的日田遇上阿拉斯加的咖啡店。


看樣子也像能嗅到古香的酒舖。薰長酒造是江戶時期已有的品牌,也是到日田的招牌拌手禮之一!


內裡的現代化冰箱跟古舊的外觀形成了強烈的對比。

我是在日田駅旁邊的旅遊中心拿的單張和小冊子,有很多非常有用的地圖,資料和推介。(不過我還是迷路了)

從日田到阿蘇/由布院大概1小時的車程,這個豆田町散策可以跟由布院或阿蘇的行程搭配。而日田其實可以逛上半天,喜歡的話還可以坐人力車喔!

我在日田的時間太短,怱怱又趕上往黑川的巴士,沒能細細參觀實在有點遺憾,希望還有機會再來,吃一口鰻魚蒸籠飯,呷一口薰長酒造的燒酌,品嘗那江戶時代之味!


延伸閱讀:一個人的花見。阿蘇火山的後花園:宮地門前町湧泉散策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活得像城主的一天:黑川溫泉一泊兩食風呂行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踏上宮崎駿動畫裡的懷舊火車:由布院之森鐵道之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大推薦!熊本: 特色又便宜的民宿+有心的主人- 染物宿中島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讓人陷進溫泉鄉的由布院:老夫婦經營的溫泉小部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