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「澳門。美食」尋訪巷弄裡的簡陋平民美食:榮記豆腐麵食、成群小食店、明記牛什




總是羨慕澳門的巷弄裡,都是好吃的街坊平民小店。

不少已經有多年歷史,夫婦/兄弟/伙計,無不為生計、為食客營營役役,
炮製出一道道經過長年累月的功力而煉成的豆腐麵、豬腦麵、椰香雞麵-

最後還有那股人情味做甜點,肚皮豐足,心,也滿足了。




instagram: dreamercyrus






聽說緬甸移民多聚居在三盞燈,所以賣緬甸美食的店舖特別多。
有名的除了這家成群小食店,還有旁邊的雅馨緬甸餐廳,風評也很不錯!

info
成群小食店
三盞燈嘉路米耶圓形地2號嘉樂花園D2地舖
營業時間:6:30am - 11:30pm


話說之前我也有到過緬甸,就覺得他們的食物就是黃薑味較重的咖哩、咖哩和咖哩,
味道雖好,但吃得多就覺得很厭。。

但看看這個餐牌,鴨紅、大腸、魚湯麵,原來緬甸麵食有這麼多選擇,
我那次的緬甸之旅好像有點白去了。。


小店總是擠滿了街坊,一枱才剛走又接一枱,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。


雖然很多人都推介魚湯粉,認為更地道 (有朋友同遊者可以每樣都點),
但我卻念念不忘在緬甸吃過的黃澄澄的湯汁,就要了這個「椰汁咖哩雞湯麵」。


用雞翼斬小件,一定不會有太老的情況,入味之餘口感有彈性,椰香味濃,很。好。吃!


有米粉、油麵和河粉選擇,不知怎的覺得油麵好像更有東南亞風情,跟這個椰汁咖哩雞最配。
麵有咬勁,放久了也不會變軟,適合我這種慢食主義者。



吃其他麵食類,可以加這個魚露、青辣椒汁和紅辣椒,增添風味。
這樣一碗豐盛麵食才21元!


三盞燈還是一個小夜市,喜歡湊熱鬧的人也可以逛逛。


入口就有這家「馮記豬腳薑」,薑醋的香味瀰漫整個巷弄。
 
(位置:在成群小食店旁邊)


像牛什一樣一串串售賣的豬腳薑還是第一次見到,非常方便,
而且還有街坊帶著暖壺來買,整件事非常80's。

(太飽了吃不到,殘念。)


朋友對東京小食店的「豬腦麵」一直念念不忘,我對於他的勇氣實在甘拜下風。
這裡的豬腦麵是限量發售,朋友也是差點吃不到的狀況,有心者請預早前往。

info
東京小食店
三盞燈嘉路米耶圓形地2號嘉樂花園C1地舖
營業時間:10:00am - 10:00pm


(人云亦云mode) 豬腦很滑像吃豆腐一樣,入口即化。
唔。。我不知道。


然後我回到大三巴附近,尋找傳說中的豆腐麵。
本來一直想不通豆腐跟麵怎樣結合在一起,後來發現我想多了,原來是豆腐放在麵上面的意思。

值得一提是這家店由一家人經營,店內忙得不可開交的是一對中年姊妹,
對街坊非常和善有禮,
我也被她們溫暖的聲線和態度較化,忘記了之前下傾盆大雨而弄得一身狼狽的不快,
這一頓不止是吃到美食,也平和了我的心。
謝謝。

info
榮記豆腐麵食
新馬路果欄街47號地下
營業時間:08:00am - 06:30pm



凈豆腐、或者像車仔麵那樣百搭麵食也有,另外還有甜食豆腐花、豆奶。


榮記最有名的是豆腐,當然要鹹甜都試!
先來一客豆腐花,看上去很輕而且水水的,稍有震動整碗豆腐花也跟著動,非常誇張。


滑如無物的質感在咀裡只剩下豆香,糖水本身已帶薑汁味道,水的狀態跟順滑的豆腐花相輔相成,也算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豆腐花了!


見識過最滑溜的豆腐花,對豆腐麵的期望非常高!
果然沒有令我失望,豆腐即使泡在麵裡亦保持軟滑,在吃的同時心想:
「香港沒有豆腐麵,我以後想吃怎麼辦!」


滑得差點夾不起的豆腐,放進咀裡後立即溶化,豆香溢滿口腔,加上完全沒有鹼水味而且爽口彈牙的蛋麵,吃到最後一口的時候有點後悔怎麼沒有慢慢吃。。


最後來到明記牛什,一對夫婦默默賣牛什的排隊攤檔。
遠處已經飄來鹵水香,還有長長的人龍,要吃的話隨時要等上半小時!

info
明記牛什
新馬路爐石塘巷
約5、6點開始營業至售罄


除了牛什,還有其他食材選擇,蘿蔔也是他們的熱賣之一,不少人一盒牛什一盒蘿蔔,然後就在路邊吃起來。


夫婦倆的手不知在這窩熱湯上來回多少年了,練得一雙鐵沙掌之餘,兩人的默契也是無懈可擊。


煮得極入味的牛什,還可以選配搭,沒有一般牛什攤煮得爛爛的弊病,味道甘香肥美,
是到澳門必試的小吃之一!


橙點:明記牛什
綠點:榮記豆腐麵食
藍色:東京小食店
粉紅點:成群小食店

(只需於google map 揵入以上食店名稱就會出現)



延伸閱讀: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