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『韓國。美食』粗枝大葉的韓式生魚片體驗:鷺梁津水產市場


第一次吃生魚片,是小學的時候姐姐朋友來訪時,帶來的最普通的鮭魚(港稱:三文魚)。

看她們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,貪吃的我怎能「執輸」,把最大的一片放進咀裡,咀嚼幾口便有想吐出來的衝動-
質感像肥豬肉,沒有蘸醬油的鮪魚片就只有一陣魚腥味,這個經驗令我對生魚片起了戒心(小朋友的陰影效應)。

後來因為某電視節目(辣辣壽司),再一次燃起我對生魚片的好奇,才發覺除了鮪魚,生魚片的世界可真的太大了-
不止是魚類,貝殼類、軟體動物類、甲殼類,都可以是生魚片的一種。

隨後對於生魚片的愛就更加一發不可收拾,我一直以為生魚片就等於日本,等於辣辣壽司、等於醬油+綠色芥末(wasabi)。

直至韓國朋友把我帶到海邊的魚市場,吃過韓式的生魚片,才知道原來吃生魚片也可以吃得很粗枝大葉,除了綠色芥末,還可以蘸紅紅辣辣的甜辣醬,可以包生菜生蒜頭。

而大家最熟悉的韓國「生吃」文化,大概就是活生生纏著筷子,即使送進咀裡還是會吸著咀唇和舌頭的章魚/八爪魚吧!
最初吃的時候是覺得很有趣,慢慢看著它在碟上蠕動,其實還蠻噁心的。

如果不喜歡太「活生生」,韓式生魚片還是有一些在國外不容易見到的種類選擇,比起在日本台灣的魚市場,韓國的魚市場更是一個新奇刺激的景點!

衝過重重魚販的熱情拉攏、再跟心儀的魚販討價還價,心理交戰要不要試試那醜得要命的海蚯蚓、再拿著戰利品到附近食堂,跟其他韓國人用一個背貼背的距離大快生魚片、糾結在纏成一堆的生章魚中,最後用一個熱騰騰的辣海鮮湯作結,才是完美的韓式生魚片體驗!

想在首爾找這種粗獷的魚市場,來鷺梁津水產市場(노량진수산시장)就對了!

Instagram : dreamercyrus


 美食文章大整理!一個人的韓食餐桌/與朋友分享的韓食美味大堆頭/韓國咖啡狂熱篇
韓國景點。住宿。生活。文章大整理!特色住宿/文青散策/傳統市場/Cyrus 旅韓生活篇


鷺梁津水產市場怎樣去?

地鐵1號線鷺梁津站下車後,往鷺梁津市場天橋徒步約100公尺路程。



出地鐵站後會看到這個指示牌。


路上還有這種在首爾市內不容易見到的攤販。


鷺梁津站的外觀。


有不同的語言文字指示方向,不怕會迷路。


過橋後會看到另一個指示,進入大樓下一層,就會看到這個壯觀的場面。


海產店家好多,不過客人沒有很多,可能是平日較早的關係。



光看這一堆海產就有幾種我說不出名字的。。


有些店家還會說中文,絕對方便不懂韓文的遊客。



蝦和蟹的種類也好多,不過他們都會煮熟來吃,不是生吃的。


我們選定了這一家,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她好老實和藹,走了一圈還是回頭找她(家人一致有這種感覺,大概沒錯吧!)。


其實海產看起來跟別家的沒甚麼分別,也是看起來很新鮮的樣子(當然了,那是活的!)。


妹妹一直說要試一下生八爪魚,好吧,只好奉陪,好像是1000圜一只。


總共花了3萬多圜左右,就有一條活魚、4隻八爪魚、5隻海炸彈( 正名不明)、4隻鮑魚。
然後就到對面的食堂加工,蘸料費每人3000圜,再把魚頭魚骨煮成的辣海鮮湯要加10000圜,所以6個人大概花了6萬圜左右,也是很化算了。

(大家可以加他的臉書喔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batdy1
我是覺得這家很好,網上評價也不錯!)


這是一條身體扁扁的魚,也是我蠻喜歡吃的一種,最好吃的當然是只有那麼一點點的魚邊!


引起一陣拍照潮的生八爪魚,吃了一口還是不能接受。。


這是我必吃的海炸彈!沒有其他地方比在韓國吃的更美味新鮮,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,幸好我的家人還是說「好!」!


還在動的鮑魚,很甜很脆,不過內臟是可以吃的嗎?


最後用一個熱騰騰的辣海鮮湯和白飯作結是必需的:
只吃生魚片怎可能會有飽肚感?(對我來說就像風一樣。。)


第2張左手邊的桌子就是我們剛坐的,我的確是跟後面的阿則事(아저씨/大叔)背貼背了好一陣子!


這家서울식당 就在剛才的魚販對面下樓梯一層,裡面的阿豬媽很親切,還把炒多了的蟹飯送給我們同桌的孩子(我們當然也有分吃一口),大家也可以試一下喔!

不過先旨聲明,不一定會有免費蟹飯供應!:)


4 則留言:

  1. 內臟是可以吃的,你有無睇大長今,裡面嘅鮑魚粥就係用鮑魚內臟造成嘅,聽講好有益,不過魚生我麻麻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嗎!我不敢吃。。哂左:(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妳的圖文介紹,看起來都好好吃~~~請問這個時候市場也有賣帝王蟹花蟹嗎?因為我們5/25在首爾,正在考慮要不要去水產市場吃海鮮,但是擔心這個季節不算是螃蟹的產季會吃不到新鮮的蟹類

    回覆刪除